阿拉善拼团购房148群(84)
  • 浅浅: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
  • 雪花飘飘:好的呢。
  • 零: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
  • 英雄:我去看过,很齐全。
  • 牛转乾坤: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
  • 日记本:这个楼盘性价比高。
  • 回忆: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
  • 大头: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
  • 吃了么: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
  • 蓝天: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
133人申请入群

政府搭桥团购 沈阳棚改户搬进商品房

发布时间: 2016-05-23 09:48:24

来源:

分类: 本地楼市

226次浏览


棚改,搬迁户特别关心。货币化安置,可以满足多元化需求,老百姓(603883,股吧)欢迎。

开发商也欢迎,因为棚改房、保障房与存量商品房的通道被打开了。

这里,离不开政府。

有政府的信誉,棚改户才能放心搬走。有政府牵线的团购,开发商才能把价格降下来,棚改户才能得实惠。

沈阳已拉开棚改货币化安置的帷幕,原则上不再统一建设回迁安置用房。

棚改户,咋安置?

5月12日,沈阳市沈河区高官台街一小区,居民们一片忙碌,这里已被划定为搬迁区。

村委会门口,居民们围着几辆房地产开发公司的商务车,看上面挂着的展板——楼盘的位置、户型,哪一样都让他们格外关心。

“这是区政府组织的,让开发商在棚户区改造项目现场推介自己的商品房。棚改户看中哪个楼盘,政府就出面与开发商砍价,组织团购,由棚改户自主购买。”沈阳市棚户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卢丹告诉记者。

一位居民指着不远处一栋残破的红砖楼说:“我们家原来就住在那儿,单间,32平方米,都住了30年了,早就想换房,可咱这房卖了也不值几个钱。这回好了,我这房子的补偿费、政府给的补贴加上奖励一共有30多万元,我再添点钱,由政府出面购买,就可以在这附近买个两室一厅的商品房。”

商品房销售车开进棚改现场

可在家门口选房

商品房销售车开进棚改现场,很新鲜。但卢丹说,今年,在沈阳市的所有棚户区改造项目现场,都可以看到这样的场面。开发商送房上门,棚改户在家门口就可以选到心仪的房子,并享受诸多优惠政策。

卢丹告诉记者,从2014年起,沈阳市尝试货币化安置棚户区改造的住户,两年间,已有几万棚改户通过政府搭桥组织团购或政府直接购买安置房住进了新房。

王明亮居住的沈阳市大东区培育巷,四周都是拔地而起的高层商品房,因为面积小,培育巷一直没有拆迁,好似被遗忘了。

2014年7月,培育巷列入棚改计划,让王明亮和邻居又喜又忧,喜就不用说了,这忧却是很具体的:政府统一建的回迁安置房不知选址在哪里,不知哪年才能完工,回迁房的质量如何,基本设施怎样,会不会“屎窝挪尿窝”,楼层和户型能不能自己选择?

具体到每家每户,又都有各自不同的困难需要解决,比如,房子离上班的单位远近,孩子上学的,老人就医的医院,能否与父母住得近些以方便相互照顾等等。

可以说,棚户区改造是天大的好事,但如果这些大大小小的难题解决不好,那么,好事就会大打折扣。

为了破解棚改中的这些难题,2014年,沈阳市开始尝试对棚改户实施货币化安置。2015年,更是在全国率先提出加大货币补偿力度,原则上不再统一建设回迁安置用房,由政府组织棚改居民自主购房、搭建服务平台团购住房等方式,加快棚改居民住房安置,并化解房地产库存。

王明亮们就搭上了这班直通车,他们选中了沈阳市著名的高档楼盘——龙之梦。之后,政府组织团购,以低于市场20%的价格买到了房子。从他们签订拆迁协议开始,仅用了5个月,就搬进了“龙之梦”。

政府给出三种安置方式让你挑

喜欢哪种就选哪种

记者了解到,沈阳市目前以三种方式进行棚改货币化安置:即直接货币补偿再自主选择购买商品房、政府购买商品住房安置、政府组织棚改居民购买商品住房安置。

和平区集贤街的棚改户黄玉章选择了第一种安置方式,他想买离父母住所近一些的房子。去年7月,沈阳市举办为期一周的团购商品房对接会,50多家开发商携7万余小户型房源参会。就在这次对接会上,黄玉章相中了一套房子,补偿款加上政府给的5万元奖励,正好够用,当场就签了购房合同。与黄玉章一样,几千个棚改户现场选定了房子。

王明亮和他的老邻居们采用的是第二种方式,2014年至2015年,沈阳市用政府买下的房子安置棚改户2万余户。

政府帮棚改户砍价买房,可不是小事。为确保阳光操作,沈阳市严格履行审议、决策程序,并按照政府采购程序组织招投标。确定购买对象后,与中标的企业进行谈判,确定最经济实惠的购买价格。之后,通过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最终签订合同。

记者了解到,最受欢迎的是第三种方式,即政府组织棚改居民购买商品住房安置。

沈阳市法库县的戴家庄是个有着878户居民的城中村,由于房屋密集度偏高,开发商都望而却步,该棚户区改造一直未能实施。而到2015年初,法库县商品房的存量已经达到50万平方米。如此,法库县政府决定充分利用省市政府房地产新政,以货币化安置加快棚户区改造。

法库县棚户区改造指挥部主任霍明告诉记者,他们组织棚改户与开发商对接,通过召开专题房交会、开发企业现场巡展等方式搭建平台,选择“五证”齐全、信誉较好、无不良记录的14家开发企业,提供中低价位、中小户型住宅供棚改户选择。然后,由政府代表棚改户,与开发商洽谈进行团购,最大程度压低房价。最后,由政府按照居民购买的商品房费用,打入开发企业账户。

沈阳2万多棚改户

今年将住商品房

今年,沈阳市将棚户区改造任务从原来的24301户增加到25582户,已列入国家棚改任务。

卢丹说,这些棚改户将全部采用货币化安置方式。这意味着今年沈城又有2万多户棚改居民,住进商品房。

城市棚户区改造,“资金筹措、拆迁安置、后续管理”三大问题始终困扰着各级政府。2005年,沈阳市开始城市棚户区改造,也遇到这样的难题。传统的棚改安置方式是集中建设回迁楼,这使得困难群体再度集中,难以融入社会,也极易衍生弃管小区、脏乱差等后续管理问题。

卢丹告诉记者,沈阳市以前的回迁房屋建设以高层楼房为主,受北方施工期短影响,建设周期约为2年左右。如果房屋征收工作不能按时收尾,或规划审批存在问题,这个建设周期还会大大延长。而采取货币化安置,棚改居民拿到补偿款可以直接选择满意的商品楼盘,早日乔迁新居。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实现货币化安置后,居民拿钱买房,搬迁过渡期从原来的30个月缩短到6个月或更短,政府还可以减少过渡期补助支出。以沈阳市2014年棚改任务为例,12423户以每户每月1000元过渡期补助费计算,可减少2.2亿元的过渡期补助支出。

沈阳市已加大棚改资金筹措力度,2014年至2016年,落实贷款资金总计410亿元。

法库县的存量商品房一年内消化了一半,沈阳经济开发区到今年4月份基本消灭了存量商品房。

2015年,沈阳市货币化安置棚改户比例超过90%,高于全省70%及全国28%平均水平,受到了国家住建部的肯定。刘佳

责任编辑: zhangyunxiang

团购报名

最新楼讯
楼盘导购更多>>
购房指南更多>>
小编推荐
订阅楼市楼讯